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人生的長短,論誰都沒有把握,或許到老了 在思考這個問題 依然會有不同的答案

但是,對我來說,我想生命的意義 就是"開心的做自己 "

對很多人來說~覺得生命的意義就是要每天開心過生活

或許~開心很重要 但是我覺得"做自己"是很難卻又是更重要的課題

其實 我一直很想做自己 卻又不知道怎樣才叫做做自己?甚至是 如何做自己?

我只知道 在過去念書時代  似乎在完成爸媽的期許和期待 這樣傻傻長大

爸媽希望念哪裏 就努力朝那目標前進  

爸媽希望學什麼 就努力學習什麼

就這樣不知不覺的長大

或許 這樣不能說不算是幸福 或是活的沒有意義

但是 似乎卻失去了自己  也讓自己沒有機會去思考 "究竟我要的是什麼?"

過了唸書的時代,就到了工作時期

每天睜開眼睛就是為老闆奮鬥,少部分為了自己因為要賺錢。

每天為老闆賣命奮鬥的工作,幾乎全部時間都在工作上面,下了班也累了,也少了追求夢想的時間和力氣

從小想實現的夢想 就從 長大在實現 變成 假日在實現 變成 退休在實現  就這樣說不定變成老了在實現也說不定!!!

到了適婚年齡,有了孩子,就變成 "家庭"為全部!! 自己 擺在最後面...

工作也亦然變成了第二順位... 工作會隨著另一半或是孩子而有所影響著

每天擔心著另外一半 有否因為挫折或是悲傷而影響開心的心情 要互相鼓勵與分擔 

(這時候女人的角色更為重要,因為成功的男人背後都需要偉大的女人無私的照顧與付出甚至是包容)

每天擔心著孩子,有沒有受傷,人際關係好不好,成績好不好...

當生了孩子,成了媽咪  再牽起孩子手的那時刻,就自然負起 什麼事情都想位他扛起的責任

大手拉小手 

 

只要孩子開心快樂健康 自己也可以跟著孩子開心的笑著  只要孩子悲傷,心裡也會跟著擔心著要怎樣安慰孩子,要怎樣給孩子信心等等

就這樣 不知不覺 忘了自己歲月已經過了一大半

等到想要實現夢想的時候,才發現,已經使不上力氣了,想去哪走走,健康不如過去也少了那股動力了

到老了,也不會再多想什麼,過去的慾望不再追求的目標,孩子一個個長大成家

剩下的 就是平順的另一半 平凡的過完剩下的日子 哪怕只是牽著手 過馬路 也是種幸福

老人手~1.GIF 

夢想 我想過 為什麼要叫做夢想  因為 達不到的,幻想過的,不就和做夢一樣

至於想呢~因為你幻想而產生想要完成的動力,因此叫做夢想。

最近看著爸媽因為我們三個孩子不放心夫妻兩人去旅行,有感而發,或許,就算孩子在大在懂事,對爸媽來說 依然是心中放不下的"石頭"

雖然對爸媽的付出感到如此幸福與幸運,卻更希望他們可以試著放下,做一些 在年輕時候自己的夢想,為自己達成自己夢想開心的笑著,

不再是為孩子達到自己的夢想而笑著。

或許,做到真正的自己,非常不容易,也很難有把握自己在將來可否做到如此,也或許會隨時間不同而有不同想法

但是我依然相信,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永遠抱著自己替自己達成夢想的生活著,不論到最後是否達成,但是我相信,那段過程會是最美最難忘的回憶。

 

Anny 3/3 晚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